Monday 7 December 2009

怀旧

我承认,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。经常会因为想起一些陈年往事而情绪受波动。可恶的是,随着年龄增长,记忆力越来越差,时间太久远的人和事已经忘去了一大半。


最近碰上了很久没有联络的一个朋友。有一天,我们聊到一个有关生日的话题。他提到我曾经在他生日当天为他做过一件很有诚意的事... 怎么办?! 我听了之后一点印象也没有!后来的几天,我反复想了好久,尝试在我那不太灵光的脑袋里搜索,好不容易才找回一些残留的记忆。果然确有此事。我开始怀疑我当初的诚意。如果是那样了不起的事(因此对方才会过了10年还记得),为什么我会没有印象?原因只有一个:我由始至终根本没有把它放在心上。希望这位朋友永远不会知道我的想法。

翻看了好几年前旅行的照片。大概是在2001年的时候去了纽西兰。当时还没有Lord of the Ring这部电影,不过Milford Sound确实很壮观,从照片里看得出来。而那是怎么样的壮观,在细节方面我全不记得了。当时的心情应该是雀跃的吧,毕竟当地人都骄傲的称它为"The Eighth Wonder of the World"。可惜,面对这样的奇观,现在我的心情只有平淡。我不得不惋惜,被岁月剥夺的情感。

1Q84(村上的新书)里提到了“平行世界”(parallel worlds)。也就是说,在同一个时空里有两个世界在同时运转;两个世界里所发生的事则是相互独立的。既然是平行世界,人们肯定会在其中的一个里缺席,因此,对那个世界里所发生的事自然毫无意识,但又不可能否定事情确实发生过。有一天,人们意外的从一个世界跨进了另外的一个。从此发现对于历史事件感觉陌生,甚至怀疑它们的真实性。理性的我们都知道,这种事只可能在小说或科幻电影里发生。不过,如果真的存在“平行世界”,或许可以更好的解释那些被遗忘了的记忆。不是我患衰退症,而是我根本没有经历过。

对付人类不可靠的记忆力,照相机想必是最好的武器。有照片作为凭据,再老的头脑也无法抵赖事实。所以我认为,摄影是一门了不起的技术,它可以为我们捕捉将来所需要的回忆。可惜,摄影师都是说谎的家伙。他们利用角度、光线、甚至电脑软件制造出比现实更完美的光景。而人们也都刻意的配合;摆好了姿势,让你说"cheese"的时候就灿烂的微笑。照片里有多少成份是真实,多少是虚伪,没有人会记得清楚。

有一天,当我真正的老了,我希望我会彻底的失去记忆。只凭着照片里的光景,我的世界会变得更美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