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8 December 2008

将世界捧在手里



他,最怕收到的礼物是地球仪。我,却特别喜欢这玩意儿。

事实上,我的地球仪也是别人送的礼物。

能将“世界”捧在手里,感觉十分微妙。睡不着觉的晚上,我会亮起我那颗会发光的“地球”,然后开始幻想的旅行。地球仪表面上凹凸不平的部分代表高山和沙漠。白色地带是常年冰雪的南极和北极。还有念不出名字的夏威夷群岛,被孤立在太平洋遥远的一处。不管是哪里,只要稍稍转动,就能轻易抵达。

随着想象,我穿梭于各个国度,感受季节与气候的转变。每一个地方的人现在都在做些什么?结果,总是发现,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口都处于不幸之中。例如,被饥荒、疾病困扰的非洲,饱受战火蹂躏的中东地区,落后保守的印度和世界最贫穷之一的印尼,他们就占了世界人口的百分之30。

还有呢,在密密麻麻的城市及分界线之中,有一些令人不解和尴尬的局面。两岸三地是什么立场?南韩、朝鲜之间的DMZ (Demilitarized Zone 非军事区) 算什么?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为什么老是分不清界线?这些历史所遗留下来的难题,我们这一代人真的有能力解决吗?

世界真的很大。但,真正能将人类分隔的不是险峻的高山和深不可测的海洋,而是我们心中的一把尺。人们总是太过于积极的衡量对方、互相比较,放大彼此间的不同。甚至还借着一些莫名其妙的价值观和信仰将人分类,并与他人划清界限。为什么颜色可以作为评判人贵或贱的标准?是什么理由战争会以宗教信仰来作为辩解?而选择政治立场不过就是为了吹捧谁的自尊心吗?相信,这些超出理智的问题只有那颗复杂的人心才可以解答。

但,这样对吗?我们心中分辨是非的能力何时有过统一的标准?

那天,朋友的小孩在我家抱着我的地球仪玩耍。他一边快速的转动着地球仪,一边开心的笑了。我想,他还不可能明白,地球背负着多少人的快乐与苦痛在不停转动。他也不一定知道,他那一双小手在未来可以改变这个世界。又或许,他会选择冷漠,就像现在他身边的很多大人们一样。


其实,我想的事很简单。要的也不过是一个和平、公正的世界。这,真的有那么难吗?

我相信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好,只要我们努力。只要你也相信。

为世界添一些美丽色彩!2009 到了,你也别再冷漠了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