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2 June 2010

下雨了,拉卜楞寺

这一次在旅途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。天气虽然反复,但又很规律似的每隔一天就会是阴天。

算一算这天应该又轮到阴天了。车子在往拉卜楞寺方向开去,我心里一路忐忑。坏天气会严重影响我摄影的兴致,但尽管我如何诚心祈祷,凝重的乌云终于还是陈不住气,第一颗雨滴在还未到达目的地之前降落了。

贴心的导游和司机连忙询问我们是否有携带雨具。答案是“没有”。我们的导游小姐这时侯可急坏了。我感觉在她眼里,我们突然变成一群不懂事的孩子。出门怎么能不带伞,不带雨衣? 于是,好心的司机大哥载着我们这群孩子在小镇上到处兜走,想找一家有卖伞的商店还真难。因为这个镇子实在太小了,问了好多人,找了好几家店,好不容易才买到三套“交通灯”颜色的雨衣。


不赖吧?

从车里窥视下着雨的夏河小镇,人们的日常作息没有因为雨天而瘫痪。小贩一如往常在街上贩卖柏树叶(藏族人在家门外的炉子焚烧柏树叶作为祭祀之用),前来购买的人似乎也没有因为雨天而减少(因为本来就少)。僧侣们脚步缓缓,淋着雨不慌不忙的走向寺院。他们也没带伞,可是我不觉得他们不懂事。





雨势不算大,但地面上已经湿嗒嗒,到了那种泥巴会不时沾到鞋子上的地步。就如镇上的人一样,前来朝圣的信徒并不畏惧下雨天,他们仍然绕着拉卜楞寺一路跪拜。这样一来,不只是鞋子,全身上下恐怕都要被泥沙弄脏、被雨水溅湿。但是,他们一幅不以为然的样子,拖着身躯缓慢的继续前进。我听得见从我身旁经过的那位妇人,她即沉重又疲惫的呼吸声。一时之间,我的心情也随着变得沉重了。



我跟在信徒们的后面,有时又急忙走到他们的前面,不断按下相机的快门。也许是我的黄色雨衣太枪眼,或是快门“卡擦”的声音干扰了神圣、庄严的气氛,终于有一位僧人忍不住回头望了我一眼。他投给我一个充满强烈鄙视的目光,我只好懦弱的转身并将镜头移开以表示我的惭愧(在那之前我还是拍了一张, so sorry)。

在我心里,我没有丝毫对这个宗教仪式不敬的想法,拍下这组照片也不纯粹是因为新鲜、稀奇而已。我真真实实的敬佩并崇拜他们对自己的信仰如此虔诚,对自己的身体如此严苛要求。我不禁在想,究竟人类的极限是由什么来牵制的?是大脑还是身体的器官?或者纯粹只靠信念就可以完成非同凡响的伟大事迹?



这时候,天空开始放晴了。我披着包含了导游小姐和司机大哥劳心劳力才购得的塑料雨衣,带着一颗被虔诚信徒感动无比的心,在拉卜楞寺雄伟的身影呵护之下,感受到人和神(还有雨衣)给于我的无限温暖。





No comments: